夢見月餅、吃月餅是什麼意思?夢見月餅、吃月餅好不好?| 周公解夢 - Share4.tw

Share4.tw

返回首頁

夢見月餅、吃月餅是什麼意思?夢見月餅、吃月餅好不好?| 周公解夢

Home解夢物品類-周公解夢 ⇝ 夢見月餅、吃月餅是什麼意思?夢見月餅、吃月餅好不好?| 周公解夢05-26

在夢中夢見月餅、吃月餅象征著團圓,是生活幸福的預兆。

現代心理學解釋夢見月餅、吃月餅

夢見月餅,吉兆,預示傢人會團圓。

夢見吃月餅,是生活幸福的預兆。

餅通常都是圓的,象征著生活的圓滿。

夢見餅,預示生活愉快幸福。

夢見吃餅,預示自己的幸福可以澤及後代,兒女將會過上平安快樂的生活。

夢見有很多張餅,生活富裕。

夢見從街上買回來一快餅,為瞭生活隻好打拼。

夢見把餅給人,則預示樂於助人,並因此而得到瞭好名聲。

夢見買餅,則預示生意興隆。

原版周公解夢見月餅、吃月餅

夢餅。此眾妙凝聚之也。夢之者,妻房早,子息賢,利必得,名占先,傢道隆,病痊,孕生男,失還原,訟休息,姻緣連,壽源源、福綿綿。《夢林玄解》

夢食餅。主前後圓合之象。婚姻夢此得成就,交易夢此主兼並,病患夢此有良藥,科舉夢此應在丙子年。凡事皆利。《夢林玄解》

食餅食飯,心不遂。《原版周公解夢》

夢見月餅、吃月餅的案例分析

網友夢境:夢見自己中秋回傢,大傢一起吃月餅,特別開心。

解夢解析:夢見月餅,吉兆,預示傢人會團圓。

夢見吃月餅,是生活幸福的預兆。

月餅的飲食文化

漢族農歷八月十五中秋節飲食習俗。據說起源於唐代。《洛中見聞》曾記載:中秋節新科進士曲江宴時,唐僖宗令人送月餅賞賜進士。宋代大詩人蘇東坡有詩句“小餅如嚼月,中有酥與飴”贊美月餅,從中可知宋時的月餅已內有酥油和糖作餡瞭。到瞭元代,相傳人們曾利用饋贈月餅的機會,在月餅中夾帶字條,約定八月十五夜,同時行動,殺死趕走蒙古“韃子”。到瞭明代,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更加普遍。明·沈榜《宛署雜記》載:“士庶傢俱以是月造面餅相遺,大小不等,呼為月餅。”《酌中志》說:“八月,宮中賞秋海棠、玉簪花。自初一日起,即有賣月餅者,……至十五日,傢傢供奉月餅、瓜果。……如有剩月餅,乃整收於幹燥風涼之處,至歲暮分用之,曰團圓餅也。”經過元明兩代,中秋節吃月餅、饋贈月餅風俗日盛,且月餅有瞭“團圓”的象征義。經清代到現代,月餅在質量、品種上都有新發展。原料、調制方法、形狀等的不同,使月餅更為豐富多彩,形成瞭京式、蘇式、廣式等各具特色的品種。現在,月餅不僅是別具風味的節日食品,而且成為四季常備的精美糕點,頗受人們歡迎。

月餅一詞最早見於南宋吳自牧《夢梁錄》中,那時的月餅是菱花形的,和菊花餅、梅花餅等同時存在,並且是“四時皆有,任便索喚,不誤主顧”。可見這時的月餅,還不隻是在中秋節吃。至於月餅這個名詞的來歷,已無從考證。但是北宋著名文人蘇東坡留有“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的詩句,或許這是月餅這個名稱的來源以及月餅做法的根據。

中秋節吃月餅相傳始於元代。當時,中原廣大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統治階級的殘酷統治,紛紛起義抗元。朱元璋聯合各路反抗力量準備起義。但朝廷官兵搜查的十分嚴密,傳遞消息十分困難。軍師劉伯溫便想出一計劃,命令屬下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義”的紙條藏入餅子裡面,再派人分頭傳送到各地起義軍中,通知他們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義響應。到瞭起義的那天,各路義軍一起響應,起義軍如星火燎原。 很快,徐達就攻下元大都,起義成功瞭。消息傳來,朱元璋高興得連忙傳下口諭,在中秋節讓全體將士與民同樂,並將當年起兵時以秘密傳遞信息的“月餅”,作為節令糕點賞賜群臣。此後,“月餅”制作越來越精細,品種更多,大者如圓盤,成為饋贈的佳品。以後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便在民間流傳開來。一些地方還形成瞭很多特殊的中秋習俗。

明代起有大量關於月餅的記載,這時的月餅已是圓形,而且隻在中秋節吃,是明代起民間盛行的中秋節祭月時的主要供品。《帝京景物略》曰:“八月十五祭月,其祭果餅必圓。”“傢設月光位於月所出方,向月而拜,則焚月光紙,撤所供,散之傢人必遍。月餅月果,戚屬饋相報,餅有徑二尺者。

月餅寓意團圓,也應該是明朝開始的。如果綜合明朝有關月餅與中秋節民俗的資料來看,應該能夠看出月餅取意團圓的歷史軌跡:中秋節祭月後,全傢人都圍坐一起分吃月餅月果(祭月供品)。因為月圓餅也圓,又是合傢分吃,所以逐漸形成瞭月餅代表傢人團圓的寓意。

相關推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