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are4.tw|只為分享

主 頁 > 祝福語 > 日常祝福語 >

中秋節又叫什麼? 中秋節象征什麼?


中秋節
中秋節始於唐朝初年,盛行於宋朝,至明清時,已成為與春節齊名的中國主要節日之一。受中華文化的影響,中秋節也是東亞和東南亞一些國傢尤其是當地的華人華僑的傳統節日。自2008年起中秋節被列為國傢法定節假日。2006年5月20日,國務院列入首批國傢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中秋節又叫什麼?
  據史籍記載,古代帝王祭月的節期為農歷八月十五,因為秋季的七、八、九三個月(指農歷),八月居中,而八月的三十天中,又是十五居中,所以稱之為中秋節。中秋一詞,最早見於《周禮》。又因為這個節日在秋季八月,故又稱秋節、八月節、八月會、中秋節;又有祈求團圓的信仰和相關習俗活動,故亦稱團圓節、女兒節、月節、月夕、追月節、玩月節、拜月節和端正月。
  中秋節象征什麼?
  中秋之夜,月色皎潔,古人把圓月視為團圓的象征,因此,又稱八月十五為團圓節。古往今來,人們常用月圓、月缺來形容悲歡離合,客居他鄉的遊子,更是以月來寄托深情。唐代詩人李白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杜甫的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宋代王安石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等詩句,都是千古絕唱。又因此夜浩月當空,民間多於此夜合傢團聚,故又稱團圓節。